:::
公告 管理員 - 民族教育公告 | 2018-09-18 | 點閱數: 985

歷經一年半的籌備,花蓮縣第一所原住民族教育小學-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萬榮 Tips 國小)即將正式揭牌,也是全國太魯閣族群( Truku )教育小學的第一所!萬榮國小於 106 年初開始積極爭取原住民族教育小學計畫,依據教育部國教署補助推動學校型態教育及公立國中小委託私人辦理要點、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補助要點及花蓮縣政府指定所屬公立學校辦理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辦法,構築均衡一般學科領域教育及民族教育之新型態原住民族教育模式,推展花蓮原住民族族群之太魯閣族文化實踐教育,於今日正式成立「萬榮太魯閣民族教育小學」。
  在籌備期間,著墨最多莫過於課程與教材的規劃,換言之將有一定比率之節數的教材要由全校教師自編。為符應 12 年國教之 108 課綱理念及學習以學生為主體性之需求,透過對教育現場的盤點及深刻理解,經過數次討論、專業對話及東華大學湯愛玉老師的指導,最終以「GAYA」的主要概念,擇「彩虹之子 Laqi nHakaw utux」為核心架構,計分為三大主軸、六類內涵(滾動式)、九個主題及二十七項項目。最終得以實現國民教育目的,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等,以呼應 12 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類化太魯閣族文化內涵與建立強烈族群認同,培養一位真正具有文化內涵的太魯閣族人。
  花蓮縣境內仍有多所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期待未來有更多原住民族重點學校及菁英的加入。本校將建立民族教育網絡平台,分享本校民族文化教學資源,在漫漫長路中,互相勉勵並共同為民族教育盡一份心力。

 

:::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www.wlops.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8

計數器

今天: 796796796
昨天: 844844844
本週: 4224422442244224
本月: 1999519995199951999519995
總計: 519649519649519649519649519649519649
平均: 31431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