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長室

  • 校長簡介
  • 願景理念

 

萬榮國小大家長/蘇連西校長

 

聯絡方式:

  1. 電話: 8751449#10 。
讓孩子感受到愛,相信孩子會學得更好,進而培養學生的自信與能力

一、願景與目標:
  以專業敬業的教師、積極參與、熱心支持的家長,營造「人性溫馨、安全無礙的校園」,培育快樂成長、主動學習的學生,建構學生具「人文、科技、自信、卓越」為願景並以有教無類為起     

       點、因材施教為歷程、愛與榜樣為核心、以帶好每一個孩子為目標。

二、建構優質組織文化:
  組織文化是組織成員的共同行為模式以及支持該行為的共同信念與價值,影響學校組織文化發展的主體包含了行政人員、教師、學生、家長,優質校園文化是學校永續發展的基礎,鑑於此,優

       質組織文化透過下列歷程來發展:

  1. 行政層面:落實行政服務教學為首要價值體認,透過行政會議凝聚共識,分層授權負責、重視績效責任。
  2. 教師層面:規劃校本進修、成立學習型組織及知識社群、藉以改善教學模式並激盪教育火花與熱情。
  3. 學生層面:透過各項活動,培養自主學習、有禮貌、守秩序、珍惜自已、關懷及尊重他人的孩子,深化孩子的價值觀、內化人生觀。
  4. 家長層面:辦理親職教育及各項種親師活動,激發家長正向、多元參與協助推動校務,延伸學校教育效果,成為學校最佳夥伴。
三、營造友善的優質校園:
  建構一個安全、人文、科技、自然、藝術及健康校園,讓學生能安心學習並培養具人性關懷、能善用科技優勢、有公德心、環保情、涵養藝術氣息及健康快樂成長的園地。

四、以學生為主體的關鍵課程、教學與活動:
  課程、教學為學校教育的核心,課程應兼具能力與知識、人文與科技、文化與創新,以全人教育內涵培育新世代學生。

  1. 七大領域:依據九年一貫課程之內涵,正常上課,厚實學生基本能力。
  2. 閱讀教育:豐富的知識是創新的基礎。利用晨光時間進行閱讀,透過學校教師與故事媽媽指導,提升班級閱讀的技巧與學生語文的能力。
  3. 社團活動:辦理動靜兼顧及多樣性的社團活動以強化學生的優勢智慧,並提供學生展現自我學習成就的舞臺,協助學生打造成功的經驗。
  4. 多元文化課程與教學:設計多元文化的課程,引導學生認識多元文化的內涵,一來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二來培養學生理解不同文化的能力。
  5. 創新教學與創意思考:安排激勵教師的策略或獎勵機制,鼓勵教師不斷創新教學,從孩子最感興趣的課程與教學著手,讓學生的學習更加深入。
  6. 自我探索與研究課程:規劃學生自我探索學習或探索研究的課程與教學活動,以培養學生學習團隊合作、自我成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7. 自治組織與藝文競賽:辦理民主法治活動,建立學生自治組織。定期辦理校內藝文競賽,學會彼此欣賞、互相學習的態度。
  8. 校本課程:結合社區資源、家長期望及教師專長規劃符合學生需求之校本課程,傳承在地文化,連結社區與學校,認同在地價值。

  「教育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領導無它,唯激勵與影響力而已」,這是個人座右銘。「教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期盼與教育夥伴共同努力,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持續傳承教育大愛

         的使命與任務,讓每個孩子都成功。

給孩子多一點:
  花蓮是好山好水、山明水秀之地,純樸、踏實的花蓮,相較於都會縣市更容易培育出善良、天真、勤奮的孩子。但因地理環境因素,限制了花蓮的發展,文化不利、隔代教養、家庭經濟的弱勢

       成為學校辦學上不利的因素與包袱,導致學童於「學力」的落後及「自信」的不足。

珍珠理論:

  1. 一顆顆珍珠的價值與一串珍珠的價值,教師如同一顆顆的珍珠、行政如同串起珍珠的一條線。
  2. 校長應發揮影響力,透過領導、管理、支援、整合、溝通、參與、激勵…,串起這些一顆顆珍珠,發揮珍珠應有的價值。因為一串珍珠的價值比零散的珍珠高出幾十倍。
  3. 再用串起的珍珠,掛在學生身上,為學生加分加值,讓學生發光發熱。
校務經營六力:
  1. 「教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為教育是持續不斷改進的歷程,需求全體人員的努力與精進,共同提升教育品質,創造更好的教育環境與績效。
  2. 「沒有愛,教育策略只是工具;沒有教育策略,愛無法實現」,鑑於此,個人規劃「校務經營六力」,藉以達成優質學校之目標,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期許自己對於學校經營展現六種能力:
  1. 強化學生基本能力,提升核心競爭力。
  2. 形塑優質校園,善用組織文化力。
  3. 精進教師素質,增進課程設計及教學實力。
  4. 家長、社區積極參與,促進同村協力。
  5. 提升校務行政效能,厚實行政支援執行力。
  6. 營造優質校園,增進環境影響力。
能力是培養出來的
在教學現場中,唯有團隊發揮效能
為弱勢的孩童盡心力,才能使他們積極脫貧
 
:::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www.wlops.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csn%3D2%26nsn%3D14

計數器

今天: 176176176
昨天: 897897897
本週: 4501450145014501
本月: 2027220272202722027220272
總計: 519926519926519926519926519926519926
平均: 31431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