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導 邱忠信校長 - 教育新知 | 2019-10-10 | 點閱數: 2481

2019-09-26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愛因斯坦說:「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身為老師,自己常常思考的是:我們要孩子離開學校後,能帶走何種可用的能力?為什麼要把老師當作一生的志業?我們如何讓學生學會如何學習?我們的課室要如何與時俱進呈現不一樣的學習風景與樣態?與其說,我們是孩子的貴人,不如說,孩子才是貴人的貴人。

  他們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會不斷地與環境對話,和身邊的人互動,甚至,發現真正的教育,不是我們在孩子身上拚命複製知識,而是讓孩子從課室學習獲得什麼新的價值與帶著走的能力?逐漸反饋到生活與人際,形成一個不斷滾動前進的循環。

閱讀讓學生變成學習主角

  自主學習時代來臨,學生常常拿著自主學習計畫書問我:如何擬訂計畫,運用何種工具自學?如何自我檢核達成?如何從中反思而修正?

  開學後,秋涼的氣息瀰漫館內,夥伴們用心規畫課程,分班群進行新生圖書館教育的課程。學生們從體驗館內的環境,進而透過獵書達人養成記的密室闖關活動,從中習得圖書的十大分類法,活動可視為是學習的橋梁,真正的用意還是引導學生走進圖書館,找到與書對話的可能。

  接著,我們進行學生的閱讀興趣量表,為他們盤點自己可以閱讀的書類,規劃自己未來三年可以發想的閱讀地圖,也從選書師自製的牌卡中,讓他們為自己與同儕進行選書配對,讓分享好書成為常態,最後建立班級閱讀書單。從發掘自己的天賦,透過閱讀主動學習,接著能與他人溝通,甚至參與社會議題,從閱讀找到真實生活解決問題的能力。

  或許,老師真正的價值,在於我們用愛與榜樣啟發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並且相信自己是學習與閱讀的天才,如此一來,或許能不愧於這份特別又珍貴的職業。

多元智能選書開展學習地圖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 Howard Gardner於 1983 年提出多元智能理論,並以多元智能來描述每個人獨特智力的天賦。因此,學生能從自身的智能開始,認識適合自己的主題閱讀書單,從自身的興趣與現有的能力開始閱讀,漸漸地擴展其他面向的書類,培養多元閱讀的素養。以下針對多元智能與書單的配對進行新生多文本閱讀的說明:

  1. 語文智能( Verbal/Linguistic intelligence):這類的學生喜歡與人對話或討論、在閱讀寫作擅長反思評價,有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無論是口語表達和文字書寫,都能精準正確地讓他人理解自己傳達的資訊。因此,推薦李屏瑤《台北家族,違章女生》、樹木希林《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吳明益等《黑潮島航:一群海人的藍色曠野巡禮》、厭世國文老師《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蔡詩萍《紅樓心機:我的騷動,渴望你懂》。
  2. 邏輯數學智能( 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這類的學生喜歡思考、提出問題、探究事物,擅長數字運算和邏輯思考推理,對於生活中出矛盾和不合理之處,會期待能進一步釐清問題,蒐集資訊、探究,解決問題。因此,推薦李政憲《藝數摺學》、大栗博司《用數學的語言看世界》、杉原厚吉《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數學:解決問題的最佳工具》、莊惟棟《逆轉騙數》、賴以威《超展開數學約會:談個戀愛,關數學什麼事!? 》。
  3. 視覺空間智能( 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這類的學生對於物體的空間、色彩、線條、形狀的知覺敏銳,喜歡視覺及圖像思考對於設計、拼圖、動漫、建築等,都有高度的學習興趣。因此,推薦 B6 速寫男《大人的畫畫課、潘家欣《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德斯蒙德.莫里斯《超現實藝術家的謎夢人生》、賴嘉綾《懂得欣賞,是件快樂的事!聽故事、入門藝術、逛美術館,美感探索的繪本提案 70 選》、瑪莉塔.史特肯、莉莎.卡萊特《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
  4. 人際智能( 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這類的學生能精確地覺察他人臉部表情、聲音和動作,感知他們的情緒、意圖、動機,並容易與人建立良好關係與互動,擅長進行團隊合作。因此,推薦李崇建《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蔡康永《蔡康永的情商課》、黃渤《黃渤說話的藝術》、 SKimmy 《你的網路閨蜜 SKimmy 的戀愛撩心術》、慕顏歌《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2 :如何聰明善良,才能讓你做個內心柔軟,但有骨氣的好人?》
  5. 肢體動覺智能( 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這類的學生習慣透過身體感覺來學習或思考。透過實作和體驗來學習新知,如烹飪、木工、模型等手作,或是戶外活動等都具有專長。因此,推薦王冠翔《去你的人生低谷:最速總的世界六大馬重生路》、永齡基金會《尋.安心幸福味: 20 個餐桌故事,找回人情溫暖與安心滋味》、《造舟裡的生命教育:七天打造一艘舟,從主題式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靈魂修煉課》、劉長灝《上一堂 EMBA 戲劇課》、唐娜‧懷特《懶惰主婦持家術:拯救主婦心靈,看見整潔新希望的 29 個家務事真理》。
  6. 音樂節奏智能( Musical/Rhythmic Intelligence):這類的學生對於聲音、音樂、旋律和節奏的能力掌握與區辨比其他人精準,善於利用節奏旋律來思考,對於音樂節奏的創造力與互動性是優異與敏銳的。因此,推薦艾瑞克.席伯林《早安,巴哈先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卡薩爾斯,與我的音樂奇幻之旅》、約翰‧包威爾《好音樂的科學》、蔡佩娟《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 24 件事》、焦元溥《遊藝黑白》、黃瑞芬《我的愛情是綠色的:看見古典音樂家,和他們的美麗與哀愁》
  7. 內省智能( 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這類的學生喜歡獨處、安靜的思考,內在覺知力強,面對自己內心的鼓音,如真實的想法、情緒、感受、夢想等具有自我覺醒和自律的能力可適時做出回應、調整並改正。因此,推薦克莉絲蒂娜・伯恩特《滿足:與其追尋幸福,不如學習如何知足》、施昇輝《第三人生任逍遙: 50 之後,比理財更重要的事!》、芭芭拉‧歐克莉《給大人的人生翻轉學》、徐重仁《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詹姆斯‧克利爾《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8. 自然智能( Naturalist Intelligence):天生喜歡和大自然當朋友,對於四時遞嬗、自然生態都特別有感。擅長觀察、喜歡做實驗,與科學相對應的探索智能表現特出。佐久良剛《腦洞大開物理學》、寄藤文平《元素生活完全版》、莊淳安等《鄉民曆:國民必備偏方指南》、金載勳《改變人類命運的科學家們》、蓋瑞.陶布斯《好卡路里,壞卡路里》

伏爾泰說:「天賦的力量大於教育的力量。」

  新課綱時代也期待教育現場能讓孩子適性揚才、天賦自由,成為終生學習者。我們若能帶領學生從閱讀認識自己,閱讀與自己天賦相似的作品,從中看到作者真誠分享生命,以文字印照智慧之光,而能開展潛能,勇敢做自己,同時也激盪創新的點子,找到學習的熱情。

  電影《會計師》曾提到:「若我們讓世界設定對孩子的期望,他們會低就。」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我們不該把自己期待的樣態投射到孩子的生命,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想唱的歌。真心期待閱讀能讓孩子在美麗的年歲與之相隨,找到堅定信念,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928教師節,祈願閱讀的光引領孩子向適性自由的道路前進,也是自己對教師工作的另類祝福與慶賀。

:::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www.wlops.hlc.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57

計數器

今天: 3
昨天: 1106110611061106
本週: 2683268326832683
本月: 1272712727127271272712727
總計: 512381512381512381512381512381512381
平均: 311311311